click

Wednesday, October 9, 2013

明心见性



因为某些人, 再次post一些心得

明心见性

有几个老矿工,他们终日在极深的坑道中工作。有一天,矿灯竟熄灭故障了 。他们在惊慌之余,到处找出路,一阵混乱的摸索后,更弄不清楚方向,几个人走得筋疲力竭,只好坐下休息。



其中一个就建议说:「与其这样盲目寻找,不如坐在这里,看看是否能感觉风的流动,因为风一定是从坑口吹来的。」



他们就在那里坐了下来,刚开始没有一点感觉,可是一段时间后,他们心思变得很敏锐,逐渐感受到阵阵微风轻抚脸上。他们顺着风的来处,终于找到出路。



心之不安就像风中的蜡烛一样,如果我们的思绪和情感起伏不定,那烛火必然摇曳闪烁,心思也必然纷乱;唯有当心稳定下来,烛光才能稳定:如此才能明心见性,拨云见日,不是吗?(唉,我就是时常犯这种错)



路一直都在那里,你之所以找不到,那是因为你太烦乱了 ,只要静静的坐着,只要让心沉静下来,你就会找到出路。

你又看到什么?

静坐无所为,春来草自青


因为某些人, 再次post一些心得

静坐无所为,春来草自青



「你为什么能把问题看』得如此清楚?」

「我闭上眼睛。」大师说。

「你为什么能把问题想』得如此透澈?」

「我停止思考。」大师说。

「你为什么能把问题变』得如此简单?」

「我什么都不做。」大师说。

有很多人问开悟的禅师齐内林(Zenerin)说:你对你的门徒做了什么?

他说:「我做什么?我什么都不做,」

他们觉得疑惑:「怎么可能什么都不做,你一定有在做某些事,」

齐内林说:「静静地做着,什么都不做,当春天来睡,草木就自然生长。」

是的,沉静,能带出智慧。当你沉静下来,你就能听见内心真正的声音;当你沉静下来,你会清楚观察到所有情绪,分辨出对你有害,让你痛苦和给你困扰的问题;当你沉静下来,你就能看出所有干扰你清晰思考、蒙蔽真实情感、影响你智慧判断,以及阻碍你找到答案的问题所在,

「静坐无所为,春来草自青,」禅家如是说,

播下种籽,然后等待,不要急,不要期待结果马上就发生,只要耐心等候,万事万物会在属于他们的季节到来。

就有如上图, 你看到什么东西在里面吗?

 


随相而离相



因为某些人, 再次post一些心得

随相而离相



如果你想静心,就是连安静都不该去想,就只要静静地坐在那里「静观其变」,那样就好。



让自己成为旁观者,你只是听,听那噪音,却不「放在心上」;你只是看,看那情緖,却不跟着「浮动」。不要去抗拒任何思想,相反的,放空头脑里面所有的思想,当所有思想排除干净之后,就进入静心。



一旦你知道了那个奥秘,你就能透过这种方式让自己「平心静气」,愤怒在那里,就让它存在;悲伤在那里,就让它存在;不用说:「我要停止这些思緖。」这样你又落入同样的思考模式;不用说:「我在静心,走开!杂念,别来烦我!」因为当你这么说时,你已开始心烦,你的杂念又开始浮云纷飞。记住,



那个奥秘就是静静地,不要做任何事。



当杂念进来,就让它进来;当念头离开,就让它离开。船过水无痕,鸟飞不留影,此即「随相而离相」。你只要按照事情本来的样子来看它。如果它不是真实的,那么它自然会消失,你不需要做任何努力去抛开它。



轻松的躺在草地仰望着天空,只是看着天空---飘流的浮云,飘动的思绪,只是看着它们在移动,心不跟着飘动,那就是静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