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Monday, March 7, 2011

别去控制

别去控制

阻止孩子的行为,叫他们不要去做对他们不好的事,是大人常犯的错误。

原因是这样,如果你告诉他:「不要做这个!不要做那个!」那么在他们的内心就会有很大的抗拒,他们就会想要去做那个你交代不能做的事。

你可以试试看,禁止小孩子:「不要把水倒出来,不要靠近电视!」然后接着他们就会这么做。当你告诉一个年轻人:「不要整天玩电脑,少跟那些壊朋友在一起!」之后他就会变本加厉,在你没有告诉他们之前或许还没那么严重,但是一旦你去阻止,你的阻力反而对他产生更大的抗力。

他会去抗争,他会想:「我就是我自己,凭什么要听你的。」「你叫我不要做,我就偏要做!」这就像拍打皮球,你越用力,反弹就越高。同样的道理,当你愈去控制,他的反抗就愈强。

我听说有一次,张志毅和儿子想把一头小牛弄进谷仓里,他们就犯了同样的错误——张志毅用力推,儿子用力拉,但是那头小牛却死命对抗,两腿撑着拒绝前进,就这样一直僵在那里。这时有个爱弹吉他的妇女见了 ,走了过去,她把手指头放进小牛嘴里,一面让牠吸,一面轻轻推,结果一会儿就把小牛弄入谷仓里。

她有花费很大的力量吗?不,她毫不费力,顽固的小牛反而乖乖地顺着她走。

你可以试试看,从现在开始,别再那么努力去控制,给一点甜头,那样孩子就不会愈来愈糟。

P/S: (所以我从不给我的学生压力,只要求他们在考试时拿一点点基本的分数就好了——80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