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Wednesday, October 6, 2010

to “陶仙”(旧post 3)

心念一轉看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樣,心胸也跟著開朗而寬大了

心念一轉看事情的角度就不一樣,心胸也跟著開朗而寬大了。想想我們作得到嗎?

最近看了一篇文章,當中內容十分豐富,
其中有兩則關於小朋友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和感動。
盼能與您分享。


小孩的心
第一個是說及有一位單身女子剛搬了家,
她發現隔壁住了一戶窮人家; 一個寡婦與兩個小孩子。

有天晚上,那一帶忽然停了電,那位女子只好自己點起了蠟燭;沒一會兒,忽然聽到有人敲門, 原來是隔壁鄰居的小孩子, 只見他緊張地問:「阿姨,請問妳家有蠟燭嗎?」女子心想:「他們家竟窮到連蠟燭都沒有嗎?千萬別借他們,免得被他們依賴了!」
於是,對孩子吼了一聲說:「沒有!」
正當她準備關上門時,那窮小孩展開關愛的笑容說:「我就知道妳家一定沒有!」說完,竟從懷裡拿出兩根蠟燭,說:「媽媽和我怕妳一個人住又沒有蠟燭,所以我帶兩根來送妳。」

這刻女子自責、感動得熱淚盈眶,將那小孩子緊緊地擁在懷裡。


第二個是發生在歐洲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一個小鎮很久沒有下雨了,
令當地農作物損失慘重,於是牧師把會眾集合起來,準備在教堂裡開一個祈求降雨的禱告會; 會眾中有一個小女孩,因個子太小,幾乎沒有人看得到她,但她也來參加祈雨禱告會。

就在這時侯,牧師注意到小女孩所帶來的東西,
激動地在台上指著她說:「那位小妹妹很讓我感動!」
於是會眾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了過去,牧師接著說:「我們今天來禱告祈求上帝降雨, 可是整個會堂中,只有她一個人今天帶著雨傘!」

會眾仔細一看,果然, 她的座位旁掛了一把紅色的小雨傘; 這時大家沉靜了一下,緊接而來的,是一陣掌聲與淚水交織的美景。
有時我們不得不說:小孩子其實一點都不小」,
他( 她)們其實很「大」!
他( 她)們的愛心很大!
他( 她)們的信心很大!

看完這兩則故事,您是否受感動?


我們只不方便三小時 ~~~

那天跟老婆幸運地訂到了票回婆家,上車後卻發現有位女士坐在我們的位子上,老婆示意我先坐在她旁邊的位子,卻沒有請這位女士讓位。
我仔細一看,發現她右腳有一點不方便,才了解老婆為何不請她讓出位子。

他就這樣從大山脚一直站到KL,從頭到尾都沒向這位女士表示這個位子是他的,下了車之後,心疼老婆的我跟他說:「讓位是善行,但從嘉義到KL這麼久,大可中途請她把位子還給你,換你坐一下。」

老婆卻說:「人家不方便一輩子,我們就不方便這三小時而已。」
聽到老婆這麼說,我相當感動,有這麼一位善良又為善不欲人知的好老婆,讓我覺得世界都得溫柔許多。


心念一轉,世界可能從此不同,人生中,每一件事情,都有轉向的能力,就看我們怎麼想,怎麼轉。

我們會在三分鐘內成功,但也許只要花一分鐘,生命從此不同。


我們不一定會因為賺很多的錢而富有
但我們可以因付出的善念而使心中富有
手把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;
心地清淨方為道,退步原來是向前。

to “陶仙”(旧post 2)

与其烦恼,不如睡个好觉 (放轻松)

只有不断烦恼与担心的人,每天才会不断遗漏与犯错。如果你不想再过失眠的夜,心情就放轻鬆一点。

当你偶而陷入消极与无安全感之中时,你是否曾注意到,爲了结束这一个思绪,你会更加全神贯注,沉浸在心烦意乱的种种细节中,然后你的生活也就跟著变得越来越糟?

不管工作或是生活,每个人都必须面对问题,也必须解决问题。

一个人能不能创造出一番成就,关键往往在于能否放下心銮些烦愁,用轻鬆乐观的态度迎战人生。

阿琴经常抱怨:「唉,我一天居然要打五十多通的电话,都快把我烦死了。爲什麽我会这麽忙碌呢?有谁像我这样呢?」

心烦不已的阿琴,对著前来拜访他的友人这麽说。

然而,朋友却对他说:「嗯,其实你可以不必这麽忙的!」

阿琴看著朋友,一副不敢相信的脸,说道:「喂,你应该安慰我的,爲何还要这麽嘲弄我?」

朋友笑著回答说:「我没有嘲讽你的意思啦!我是认真的,因爲,我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你。如果我猜得没错,你一定又犯了『今日事,明日毕』的毛病了 ,是吧?」

「我……」

阿琴准备辩驳,却被朋友打断:「还有,你一定每天都有担心不完的事,满恼子的忧虑与不安,心烦气躁地生活,日子过得很不愉快,是吧?」

阿琴满脸尴尬地说:「其实,我已经尽力了。」

阿琴垂著脸,满脸忧愁地说:「唉,我也不知道爲什麽,每天都有好多烦恼的事涌上心头。半夜裡我会想起早上遗漏的事,然后,爲了让明天不再有任何遗漏,我一夜失眠,仔细思考明天要做的事。然而,到了第二天,我仍然有事情会忘记。」

老朋友听完阿琴的烦恼,安慰他说:「朋友,不要让你的思绪扰乱了你的正常生活啊!如果你担心忘记,何不倚赖纸笔呢?每天把第一个要进行的事记下来,即使半夜想起,你也只需写下来,然后安安稳稳地去睡觉。把明天的事留给明天,你才不会被烦恼佔满你的生活啊!」


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经验:要打几个结很容易,然而想解开这些「结」,就比较困难。特别是经过一段拉扯之后,即便是几个小纠结,也都要变成几乎无法解开的死结。

这就像阿琴一样,当一个小烦恼出现,他没有立即想出解决的方法,反而不断地给予自己负担:「怎麽办,今天忘了拨这通电话了 ,不知道会怎麽样?如果我今天记得就好了……」

只有不断烦恼与担心的人,每天才会不断遗漏与犯错。这样的人总是旧结还未解开前,又重新给了 一个新结来。直到结已经把原本笔直的一条绳子,弄成了 一团纠结之后,想拆开就要费很大一番工夫了 。

如果你不想再过失眠的夜,心情就放轻鬆一点。害怕忘记的话,现在就拿起纸笔,记下昨天的遗漏与明天的重点吧!

毕竟,昨天的遗漏都已经成爲事实了 ,再多的懊恼与后悔也无济于事,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把事情记下来,并好好地睡一觉。那样我们才能带著饱满的精神,好好地把握明天的补救机会。

to “陶仙”(旧post)

生活真的可以快乐一点

生活中什麽状况都可能发生,我们无法提早预料,也不可能完全预防,但是我们可以预先准备好面对的心态

乐观的人因爲心境时时处于愉快状态,所以生活处处都有著欢乐,相同的,悲观的人因爲容易陷入忧鬱状态,所以时时爲了小事苦恼。

其实,不管遇见什麽倒楣的事,只要你设法减轻压在心头的那些重担,生活就可以可以快乐一点。

心理学家说,抗拒忧鬱繫的最佳药方,就是每天大笑三声。

当世界各地不约而同出现教导人们大笑的课程时,或许你也发现,自己似乎很久没有笑过了 。

是你原本就不喜欢「笑」,还是因爲太专注于竞争、或太在意别人讲的“肺”话,让「笑」的功能慢慢地退化了呢?

有一对小夫妻刚渡完假回来,到家时已经是半夜三更。两个人累得行李都没拿,便空著手回到房间,而且是一倒头就呼呼大睡。
第二天醒来时,他们这才想起行李还放在车上,想拿下来整理,但是,当他们来到车库时,居然找不到车子的踪影。
车子不见了 ,虽然有保失窃险,但是渡假拍摄的精采照片与妻子购买的纪念品,也跟著车一起消失了 。
妻子垂丧著脸,难过地说:「怎麽会这麽倒楣呢?早知道,昨天晚上先把东西拿下来就好。」
丈夫看著极度沮丧的妻子,安慰她说:「别难过了 ,我们还有很多快乐回忆啊!无论如何,车子是不见了 。但想起昨天的快乐,我们不如继绩保持这个心情,别被这件事给影响了 。生活可以快乐一点,是吧!」
妻子听了丈夫的话,觉得很有道理,立即转忧爲喜,还带著愉快的心情,与丈夫一同到警局报案。
不久,车子被找回来了 ,虽然车身被磨损得伤痕累累,只是行李箱等东西全部还在。小夫妻立即前去认领,并开心地把车开回家。
但是,就在回程的途中,一个不小心却撞到了别人的车,这会儿车子不仅伤得更重,还有一笔赔偿要付,这次,换丈夫沮丧了 ,他懊恼地自责说:「怎麽开车这麽不小心呢!」
妻子看见丈夫这个情况,忽然心生一念,笑著说:「老公,没关系啦!没有人受伤就好,想想我们失而复得的一切,生活真的可以快乐一点喔!」
丈夫看著妻子,忽然大笑著说:「是啊!快乐一点!」
就在这片笑声中,夫妇俩把破车送进了修车厂。


多麽可爱的一对小夫妻,愿意相互解开对方的心结,化解不愉快的生活插曲。相信你也跟我一样,预先看见他们幸福到老的画面了吧!

生活中什麽状况都可能发生,我们无法提早预料,也不可能完全预防,但是我们可以预,备好面对的心态。

即使不小心掉进了水沟裡,我们也可以笑著说:「不好意思,今天又忘了把眼睛带出来!」

快乐生活的技巧真的很简单,只要像这对小夫妻一样,抱著一点「乐天知命」的生活观,快乐自然能天天降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