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Saturday, September 18, 2010

行不通的时候

行不通的时候

美国康乃尔大学的教授曾做过一个实验,把几只蜜蜂放进一个平放的瓶中,瓶底向光:蜜蜂们向着光亮不断碰壁,最后停在光亮的一面,奄奄一息;然后在瓶子里换上几只苍蝇,不到几分钟,所有的苍蝇都飞出去了 。
原因是牠们多方面尝试---向上、向下、向光、背光,一方不通,立即改变方向,虽然免不了多次碰壁, 但最后总会飞出瓶口 。



很多事情之所以行不通,往往不是我们不认真, 而是方法不对,就像那些向着光亮不断碰壁的蜜蜂一样。只因你在做一件错误的事,即使再怎么努力,也不可能把事情做对。为什么不找找看有没有其它出路呢?

有一位高僧,因年事已高,心中思考着找接班人。一日,他将两个得意弟子叫到面前,高僧对他们说:
「你们俩谁能凭自己的力量,从寺院后面悬崖的下面拿爬上来,谁就将会是我的接班人。」

两个弟子一同来到悬崖下,那真是一面令人望之生畏的悬崖,崖壁极其险峻陡峭。

其中一位身体健壮的弟子,信心十足地开始攀爬。但是不一会儿就从上面滑了下来。他爬起来重新开始, 没想到屡爬屡摔,但尽管摔得奔青脸肿,他还是不放弃……最后一次他拼尽全身之力,爬到半山腰时,因气力已尽,又无处歇息,重重地摔到一块大石头上,当场昏了过去。高僧不得不让几个僧人用绳索,将他救了回去。

另一个弟子紧握绳索站在一块山石上面,他东西南北到处都看了看以后,突然放下了用来攀上崖顶的绳索。然后扭头向着山下走去。

旁观的众僧都十分不解,难道他就这么轻易地放弃了?大家对此议论纷纷,只有高僧默然无语。

这位弟子到了山下,沿着一条小溪流顺水而上,穿过树林,越过山谷……最后没费什么力气就到达了崖顶。
当他重新站到高僧面前时,众人还以为高僧会痛骂他贪生怕死,胆小怯弱,甚至会将他逐出寺门。谁知高僧却微笑着宣布将他定为新一任住持。众僧皆面面相觑,不知所以。

他向同修们解释:「寺后悬崖乃是人力不能攀登上去的,但是只要于山腰处低头下看,便可见一条上山之路。师父经常对我们说:『明者因境而变,智者随情而行』,就是教导我们要知伸缩退变的啊!」
他说得对,当事情「行不通」,就要会「变通」

如果你的生活、工作、情感常撞得「满头疤」; 如果你的想法、观念和作法总是「行不通」:如果你很努力,结果还是「原地打转」,为什么不「变通一下」呢?

你老用同样的方法,却期待得到不同结果,这怎么可能?

p/s: CY, 不要只是整天拨电话,只问吃饱了没,偶尔也可送送花嘛 ;)

帮助别人

帮助别人

有一次英国皇家海军招考雇员,口试题目是:在一个大风雪的夜晚,你开着车经过公车站牌,发现有三个可怜人等不到车:

一个是快死的老太太。
一个是救过你小命的医生。
一个是你的梦中情人。

你的汽车只能容下一位乘客,你会先载哪一个呢
两百多位应征者,唯一被录取的那一位,答出令人「恍然大悟」的答案。



他说:「我会把车钥匙交给医生,请医生载老太太去医院,我留下来陪梦中情人等车。

这的确是个三全其美的答案。既可以成就别人, 也可以成全自己。
我们很少想到,要帮助别人,不一定得牺牲自己。当事情无法兼顾时,只要尽力就好,不必「尽其在我」, 有时候得到的效果反而更好。
Smart Thinking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