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Saturday, April 9, 2011

癌症患者服用憂遁草有療效



(檳島西南區6日訊)峇六拜萬腳蘭蛇廟草藥圃管理員聲明,該廟所栽種的憂遁草經常送人服用,所以供不應求,並沒發生外傳指該廟憂遁草遭人拔光事件。
兩位不願具名的師父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,證實蛇廟的確種有憂遁草,但為數不多,她們採用自製成保健茶,也有供應給有需要的求藥者。
她們說,蛇廟院子裡早期的確種有一片長得茂密的憂遁草,也有一個草藥繁多的草藥圃,可惜近年因蛇朝進行維修擴建時,遭建築廢料破壞,所剩無幾。
“目前蛇廟院子周圍只剩下數株憂遁草,雖然供不應求,但我們仍繼續布施助人,有時候供不應求,我們會介紹他們到附近組屋區的草藥圃討藥。”
其中一名師父說,她對草藥有一番研究和認知,但蛇廟向來只贈藥不施醫,都是病患或者求藥人要求,才允許採藥。
她說,可能上門討藥者很熱心,曾把蛇廟有藥草的實情貼上網讓網友分享,前來討藥者突增。不過,這些是求藥者告訴她們的消息,其實她們還沒上網搜查真相。

本身患疾驗證藥效高

師父表示並不清楚憂遁草是否可以醫治癌症,但2006年因不適應環境變遷而患上鼻過敏症,嚴重到鼻瘜肉腫脹至呼吸困難,屢醫不癒。心灰之餘,她把頑疾當癌症醫,開始試用各種草藥,其中發現憂遁草見效,鼻子漸漸消炎而且在2009年時完全康復。“偶爾覺得不放心,我還會再煎憂遁草配黑面將軍來喝,平時也有自製為沖泡飲用的保健茶喝,但慢煎熬湯和泡煮出來的憂遁草功效皆不同,不能相提並論。”

栽種草藥助人益己

師父說,其實長在大地上的植物都是有不同功能的草藥,只要多了解多認知,草藥是可以治病、保健和當菜餚進食。
“大地上的每一棵植物,都是有不同療效的藥草,除了一些有毒性之外,懂得使用者或適合使用者,就會對他們有一定幫助,但療效通常因人而異,也關鍵如何配藥食用,我們志在助人為本和提倡環保醒覺。如果大家都珍惜生活空間多種藥草,可助人益己。”
她說,草藥是大地的寶,水源有如地球的血液,所以她希望民眾都能重視這種愛護地球的信息,以草藥綠化家園,自給自足,剩餘還可助人。所以她們助人心切,即使憂遁草不多,也是細心照料,給病人用的從不施肥,有機草可減低病人使用藥草的風應險。

憂遁草也是窮人佳餚

“病人只適合吃有機植物,不施肥的憂遁草療效也會高,所以有些普遍受歡迎的種類,都會栽種在花盆裡,一些則種在草地上自然生長。” 另一位師父說,其實草藥都有不同的藥性和功能,若對藥草知識膚淺,可別胡亂服食,最好徵詢中醫正確使用法。比如最近廣受癌症患者歡迎的憂遁草,對她而言治病草藥,也是她小時候的桌上佳餚。
“小時候家裡清苦,母親把水煮開了就打了個蛋花,然後把一把嫩嫩的憂遁草入鍋滾一滾,便上是一道美味的蛋花野菜羹,可供一家大小飽肚。昔日的菜市,也有售賣憂遁草,每把幾分錢而已。”


(檳城7日訊)自癌症患者服用憂遁草有療效的消息經報章報導後,引起坊間巨大的迴響。在家種了7年憂遁草的茶友,經友人詢問後,週四帶了一些到茶樓與友人分享,成了席間話題。
民間相信對腎病具療效的憂遁草(或稱鱷嘴花、沙巴蛇草),如今也被指對癌症具有療效,引起坊間熱烈關注。
種了憂遁草7年的茶友黃金輝,是經友人詢問後,週四特地從家裡帶來了一些憂遁草與友人分享,這才知道坊間近日流傳著憂遁草能治癌症的消息。

氣功教練當保健品喝

也是檳城南少林氣功團教練的他說,據他了解,憂遁草對腎病有療效,至於憂遁草能治癒癌症一事,則是從友人閱報後所轉述。
當他週四帶著幾株憂遁草與友人茶聚時,也引起了鄰桌的陌生茶客的關注,還興奮地跟他討取。
他說,7年前,一名患腎病的友人向他透露,吃了憂遁草後,病況有起色。在家種有一些草藥的他,就向友人討了一些來栽種。
“友人說,他每天摘40片憂遁草葉攪拌青蘋果,不摻水,當果汁喝,腎病逐漸好轉。”他說,雖然他無病無痛,但會偶爾攪拌來喝當作保健。
“種植的方法很簡單,不需要根,只要把栽剪下來的憂遁草插進泥土就可以了,奇怪的是,它的葉片連昆蟲都不會吃。”
他說,他是在友人問起後,把家裡的憂遁草帶到茶樓與他們分享,沒想到,卻引起眾人注目。茶友之間也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至於是否有效,就不得而知了。
據悉,坊間流行以生草藥如黑面將軍、過江藤、憂遁草、南非樹等治癌和保健,這些生草藥在臨床上的確可主治某些病症,但仍沒有臨床研究證明這些藥草可治癌。


Can phone them : 010-3814643
Taiping
"Liew Lian Hui"
Can refer Guang Ming Press 光明日报 6/4/2011 page A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