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Thursday, February 24, 2011

想开一点

想开一点

假如你曾经消沉过,我想你一定也听过无数次来自好心人的建议,要你多往好的想,要你乐观积极,要你想开一点。

但是有用吗?问题并不是发生在他们身上,所以别人很难了解,一个失意的人根本不可能积极地思考,这是很不容易的。你也知道要往好的想,但就是做不到,对吗?

你思想,而你又用思想来反对思想,那个用来反对思想的也是思想,你有跳出思想吗?你并没有,你可以否定你的想法,但否定的人是谁?这否定的想法仍然是来自你,你只是在一个恶性循环里面打转,但是你还是走不出来。

那要怎么办?答案是不需要怎么办,你不需要去否定你的想法,也不必做任何努力想要跳出来。

佛家有一句哲言:「湖水扰动,一无所见;湖水静默,一览无遗。」水若平静,则可以清澈见底,鱼虾沙石都可以一目了然:反之,若水不平静,则一片混浊,什么也都看不见。

负面情绪就好像污浊的河水,你能做什么?你只要坐在河边,河流在流动,泥沙自然沉淀下来,而枯叶、垃圾会顺流而下,然后河流会变得完全干净、清澈。你不需要进到河里面去清理它,如果你去清理它,反而会将它弄得更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