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Friday, September 10, 2010

竞争的时侯

竞争的时侯

名利地位,人人都想得到,却很少人想过,得到后自己会失去什么……

有一只乌鸦嘴里衔着一块刚从路上捡到的肉。当牠高兴地翱翔在天空时,后面突然跟来一大群乌鸦,每只都凶猛地攻击牠。
最后,这只乌鸦被迫放弃了口中的肉块,这才得以脱身。而那些追逐者,又叫嚣着扑向夺得肉块的另一只 这只放弃肉块的乌鸦喘着气说:「这下安宁多了,我现在拥有了整个天空。」

人会互相树敌皆因相同利益的追求。当你想得到,就会有竞争:当有竞争,就会充满敌意,即使是好朋友也可能变成敌人。

因此,如果你想得到的是友谊、是和谐平静,就必须先放下得失。放下抓住的,才能抓住其它的。

人们常说解脱难,其实只要你愿意放下,当下就解脱。只要你愿意放下紧抓不放的,然后整个天空就是你的。

陷在困境的时候

陷在困境的时候

一对夫妻庆祝结婚周年到餐厅去用餐,因为正值晚餐的时间,餐厅挤满了人,侍者都忙得不可开交。那对夫妻用完餐后,先生拦住一名女侍,要她帮他的咖啡绩杯,女侍答应马上送到。
她在去厨房的途中,另一个客人拦住她,说他要赶时间,请她立刻结帐。女侍便停下来,先料理他的帐单,可是一阵忙下来,却忘了前一位客人的咖啡。

大约五分钟之后,那个要求续杯的客人左等不来, 右等不来,双手往桌子一拍,大发雷霆,直闹到经理出面都不得善了 。 一个美好的晚上就这么泡汤了 。

许多人想做的事,目的原本都是好的,但在过程却经常变了调。
比方,去聚会点餐,原是件快乐的事,却因餐厅服务不好,把心情都弄糟;出去旅游,原本是要去放松心情,但是为了赶时间,却搞得紧张兮兮:再如, 我们工作赚钱,原本是为了能享受生活,但是在努力的过程,却忘了享受……人常陷在情境中,反而忘了做事的目的。

有个中年人,平时忙于工作,没空陪他唯一的儿子为此感到内疾。
有一天他下定决心安排好某个周六下午保持绝对的空档,买了两张大联盟赛的门票,来好好陪陪儿子!
时间到了 ,他和儿子快快乐乐开车出门,但很不幸地,居然碰上了大塞车!眼看球赛已经开始,他们的车还塞在半路上动弹不得,两人在车内便一直抱怨,忽然老爸想起来:「我安排今天有空,不是就是为了要和我儿子在一起吗?现在我不是正和儿子在一起吗?那我又何必在乎那场球赛呢?」于是他开始放下生气的情绪,和他的儿子愉快地聊了一个下午。

什么才是真正的目的?这是我们必须经常反思的,千万不要陷入情境而忘了真正的目的,那就本末倒置了。

已成定局的时候

已成定局的时候

连绩几天的倾盆大雨仍没有停,有个人站在院子中央,指着天空大骂:「你这糊涂的老天,下这么多雨可把我给害惨了 。屋顶漏了 ,衣服湿了 ,粮食潮了 ,柴火湿了 ,我倒霉你有好处吗?雨还不赶快停下来!」

这时邻居出来对他说:「你骂得那么凶,老天听到一定不敢随便下雨了 。」
「哼,要是叫骂有用就好。」那个人气呼呼地回答。
「既然如此,那你又何必白费力气呢?」邻居问。那个人无言以对。
邻居继续说:「与其在这儿骂老天,不如先修好屋顶,再向我借一些柴火,烘干衣服,烘干粮食,在屋里做些平时没空做的事。」

引自诗人朗费罗的话:「总之,在下雨的时候,我们能够做的便是让雨下吧!

事实既成事实,已发生的终归已经发生;不管你怎么抱怨、吶喊。一个下雨的早晨,即使再多的公鸡也叫不出太阳,不是吗?

对于已发生或无法避免的事,那就接受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