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Wednesday, July 7, 2010

Second Monthly Test 2010




















想要拥有,先不怕没有

回到两年前

想要拥有,先不怕没有。

一个少妇投河自尽,被正在河中划船的老船夫救上船。
一船夫问地:「你年纪轻轻的,为何寻此短见?」
少妇哭诉道:「我结婚两年,丈夫就遣弃了我,接箸孩子又不幸病死。你说,我活着还有什么乐趣?」
船夫又问:「两年前你是怎么过的?」
少妇说:「那时候的我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。」
「那时你有丈夫和孩子吗?」
「没有。」
「那么,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到了两年前。现在你又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了 。」
少妇听了船夫的话,心里顿时豁然开朗,便告别船夫,高高应与地跳上了岸。


这是中国哲学家周国一所写的寓言,非常有意思。
你说:「失去了他要叫我如何活下去?」但是当那个人还不存在时,你不也是活得好好的?
以前没有那个人的时候,你可以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,现在那个人不存在了 ,还不是跟以前没有时一样,有什么好寻短的?

「想要拥有,先不怕没有。」当你在不怕「没有」的前提之下,你就不可能患得患失,因为你无所求,也就无所失,正如L.Walton所说的: 「当一个人从来没有过的东西,他永远不会失去。」(no man can lose what he never had)

如果你早就「当作没有」或「不怕没有」某件东西,又何来失去?又何来患得患失呢?

越去強調什麼,情況就正好相反

越去強調什麼,情況就正好相反

一個人越去強調什麼,越想去證明什麼,情沉就正好相反。

二十世紀初,法國巴黎舉行過一次十分有趣的小提琴演奏會。
有一個琴藝不太高明的演奏家,準備開獨奏會。為了出名,他想了 一個主意,請乔治,艾涅斯庫為他伴奏。
喬治,艾涅斯象是羅馬尼亞著名作曲家、小提琴家、指揮家、鋼琴家,被人們譽為「音樂大師」。再他的苦苦哀求下,大師終於答應了他的要求。並且還請了 一位著名鋼琴家在臺上幫忙翻譜。小提琴演奏會如期在音樂廨舉行。
沒想到,第二天非但沒有聽到各界肯定,巴黎有家報紙還用道地的法式的悄皮口氣寫道:「昨天晚上進行了一場十分有趣的音樂會,那個應該拉小提琴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在彈鋼琴;那個應該彈鋼琴的人卻在翻譜子;那個頂多只能翻譜子的人,卻在拉小提琴!」


一個越沒錢的人,就越喜歡展現他的財富;一個越無知的人,就越愛展現自己的知識:一個越無能的人,就越急著表現他的能力;一個人越沒什麼的人,就越喜歡強調自己有什麼。事實上,那些人們想要展示的正是他們想隱藏的部份。 (就像某人害怕不被肯定他的地位,就四处强调除了某某人之外,他就是那行业里辈份最高的了。)

一個越自誇的人,內心就越自卑:一個越喜歡吹嘘自己長處的人,就越容易暴露自己的短處;一個越希望出名,希望大家認識他的人,其實在他內心深處,往往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

沒錯,一個人越去強調什麼,越想去證明什麼,情況就正好相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