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Tuesday, September 14, 2010

失意受挫的时侯

失意受挫的时侯

人的机运真的很难说。有的人一开始命运坎珂, 后来却福星高照:有的人飞黄腾达,后来却飞来横祸;也有人是祸不单行,后来时来运转,好运连连。

几天前,朋友寄来一篇名为〈人生的红绿灯〉的文章,颇具启发,内容是这样:

从孩提时,命运之神就好像特别跟迈克过不去。四岁那年,迈克父母在一次车祸中死去,他被寄养在一个达房舅舅家。舅舅对他很刻薄,呼喝打骂是家常便饭。迈克懂事很早,学习非常用功,成绩出类拔萃,考上了一所知名大学的热门科系。但毕业那年,全国的经济形势都不好,辛苦找了一年工作,却丝毫没有着落。

对迈克最好的是那位六十多岁的房东老太太,满头白发下仍然能看出那份安祥与高贵。
每次迈克回来,她都会开门髙兴地招呼他。看到迈克沮丧的样子,老太太总安慰到:「迈克,事情没那么糟糕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」

迈克每次心里都很感动,但他觉得老太太根本就不会知道他的难处。他想,如果他能像她那样,每天看着马路上川流不息的各种车辆,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,他也一定会这样快乐。

有一天,迈克看着老太太出神的样子,不由得纳闷:在她的思想里,到底装着一个怎样的世界呢?那马路上每天都如此单调,对迈克来说,实在没有什么可看的。

他终于禁不住地问她:「您每天都在看什么呢?有什么有意思的事情吗?」
老太太笑咪咪地望着迈克,「孩子,那马路上的红绿灯,写下的是无数人生命的征程,怎么会没有意思呢?」

「那有什么好看的呢?不就是红绿灯吗?」迈克还是不解。
「孩子,你还不明白。这人生呀,就像那红绿灯, 一会儿红,一会儿绿。红的时候呀,就没法动了 ,动了就会出交通事故;绿的时候呢,就一路通畅无阻。」
老太太停顿了一下,接着说:「有时你远远看着那灯是绿的,等车子加速到了跟前,却可能突然就红了 。有时远看是红的,到了跟前就变绿了 。有的车到每个路口鄱可能是绿灯变红灯,有的车到每个路口都是红灯变缘灯。可是呀,他们最终都同样离开了这里,朝着遥远的地方去了 。有了这红绿的变换,人生的步伐不才有快慢调整,人生的景色不才有五彩斑斓吗?为什么要为一次红灯而焦虑不安,或为一次绿灯而兴奋不已呢?」

迈克总算明白,原来自己一直在人生的路口遇到红灯,绿灯总会闪起。带着对老太太的感激,迈克开始奋斗的人生。

四十岁那年,迈克成了美国最著名的计算机经销商, 拥有亿万家产。在哈佛大学演讲那天,在如雷的掌声中,他没有忘记当年那位房东老太太的教诲,他平静地说道,自己只不过是遇上了人生的绿灯而已。

我们眼见的日落其实也正是日初的开始;黑暗最深的时候,也就是光要出现的时刻。是的,当红灯等得够久,很快就会转成绿灯。

红灯不是阻止我们前进,而是帮我们蓄积能量: 停滞不是不动,而是为了再出发。当事情看起来似乎无路可走的时候,新转机往往乍然出现。

失和的时候

失和的时候

张李两户人家紧邻而居,但家庭气氛却大大不同。吴家的人相处和乐融融,生活幸福美满,而李家的人则经常争吵,每每都闹得鸡犬不宁。

有一天,李家的人忍不住来问张家的人说:「你们家为什么从不争吵?你们和睦相处的秘诀是什么?」

吴家的人回答:「其实答案很简单…因为我们这一家人都认为自己是做错事的人,而你们一家人都认为自己是做对事的人。」

做对的事,别抢当「对的人」,这就是家庭和谐的秘诀-----如果你认为是你的错,你就对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