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Thursday, October 7, 2010

杰出的人 (旧post 6)

杰出的人

公司裡面,有个人既不是最聪明,能力也不是最好,却可以领最多钱,你猜他是谁?

没错,他就是老板。

老板不必是最聪明,只要会用比自己聪明的人;老板不必是最能干,只要会用比自己能干的人。

说一则故事:有个人去买鹦鹉,看到一隻鹦鹉前标:此鹦鹉会两国语言,售价二百元。另一隻鹦鹉前标则标示:此鹦鹉会四国语言,售价四百元。 该买哪隻呢?两隻都毛色光鲜,非常灵活可爱。
这人转啊转,拿不定主意。
结果突然发现一隻老掉了牙的鹦鹉,毛色暗淡散乱,标价八百元。这人赶紧将老板叫来:「这隻鹳鹉是不是会说八国语言?」

店主说:「不。」

这人奇怪了:「那为什麽又老又丑,又没有能力,会值这个价钱呢?」

店主回答:「因为另外两隻鹦鹉叫这隻鹦鹉老板。」

钢铁大王卡内基曾预先写好自己的墓志铭,「长眠于此的人懂得在他的事业过程中起用比他自己更优秀的人。」

是的,会用比自己更厉害的人,就是厉害的老板。

总结

什麽是杰出的领导人?就是领导杰出的人。( 所以我不是杰出的人 ;) )

器量与心眼 (旧post 5)

器量与心眼

如果你昨天刚中了一亿元乐透彩金,今天早上你出门的时候,发现摩托车被偷走了 ,你会很介意吗?
回答:当然不会。
因为相较于你拥有的钜额彩金,掉了摩托车根本不算什麽;反之,如果你没什麽钱,那掉了 一台摩托车可就非同小可。

人的气度也是这样,如果你心胸够宽大,别人犯了错事,你不会当一回事。而如果你遇到一点小问题、小麻烦,就抱怨、愤怒,甚至大发雷霆,那就表示你气度和胸襟都太小。

佛陀说:「人们可以向河裡丢一根正在燃烧的火把,在火把到达河裡前它都会继续燃烧。当火把一掉入河中,它就熄灭了,因为河水冷却了它。我已变成一条河流,你将难听的话朝我丢来,在你丢出之时它们是火焰,但那个火焰在我的冷静中熄灭了 ,不再有杀伤力。」

一条宽大大河,你丢一包盐巴进去,很快就会被稀释,不会受到影响。反之,如果你把盐倒进一小杯水裡,这杯水就难以下嚥。受到羞辱责难时有些人为什麽嚥不下那口气,那是因为内心太狭隘了, 一个器量够大的人就不会跟他们一般见识。

总结
一个器量够大的人,心眼就不会那麽小。(你呢?)

别让不愉快的记忆成为生活的阻力 (旧post 4)

别让不愉快的记忆成为生活的阻力

当生活中的记忆成为前进的阻碍时,或许你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,是否被一些不必要的记亿干搂而停滞不前。
希望生命能无穷无尽地探索下去,就要学会「遗忘」,我们不必把遗忘视爲令人畏惧的疾病,而要把它视爲生活的调节机制,就像奥戴尔所说的:「记性不好的人,对生活永远都感到新奇有趣,而且充满活力。」

其实,我们的记忆就像静止的水池一样,假如你不经常整理淸洁,而让垃圾或青苔不断地累积,那麽水池自然要发出恶臭,孳生恼人的蚊虫和害人的病菌了 。

阿仙是个记性很好的人,就算几年前的事,至今她都能如数家珍。 然而,在她脑海裡的记忆裡,保存的并不是生活的乐趣,而是每一次伤心或受伤时的恐惧。

今天大家正在商议要到某个沙滩游玩。话题才刚开始,就已经有人开始在讚叹:「好哇,好哇,记得那年我们去时,天空超蓝的!」 「我也记得!」当阿仙也发出声音时,每个人都微笑地看著她。 但是,没想到雅各接著却这麽说:「当时,你还差点淹死呢!」 当阿仙的话一说完,每个人的笑容全都收了起来,讨论也因爲气氛变得馗 尬而草草宣告结束。 一位朋友来到阿仙的身边,对她说:「爲什麽你就不能记点快乐的事,一定要记住阴暗的一面呢?」

在「记住」与「忘记」之间,你喜欢做什麽样的选择? 每当我们看见有人爲了一些不愉快的记忆,而苦闷地过日子时,都会安慰 说:「忘了吧!」 把什麽事情都往脑袋裡塞的人,生活一定很不快乐。
他们一定也会像阿仙一样,经常在愉悦的气氛中说出扫兴的话。 或许,他们会辩解说:「我是爲你们好啊!」 但是,当小心翼翼地记住这麽多鸡毛蒜皮的小事,增加自己的脑力负担、 心理负担,生活又怎麽快乐得起来呢?

没有「遗忘」一些不必要的事,我们又怎能有空间容纳眼前的美丽? 我们不必像记忆力超强的人一样,无时无刻都能引经据典,也不是非得援用过去的事实,来佐证今天的现况。
因爲,生活不在过去,只在眼前,我们只需要真实的生活感受,自然直率 地说出我们的见解,那就已经是最好的生活理念。

健忘型人物,之所以让人喜欢的原因,并不是因爲他或她「傻」,而是面对许多小事情,他们总是会哈哈大笑地说:「哇,我又忘了!」 然后,在这一阵阵的笑声中,他们获得了谅解,而我们也更加喜欢他们的 粗线条和没有心机。

有位知名的喜剧演员曾经这麽说:「我一直都这麽开心,而且是台上台下都一样,因为生活没有必要不开心啊!当然我也会遇到不开心的事,不过下一 秒我就忘了 。」

当生活中的记忆成爲前进的阻碍时,或许你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,是否被一些不必要的记忆干扰而停滞不前。


p/s: 此文本来是准备给某个伤心的人,可惜时间上的关系,至今才弄好。 算了啦,因为她已恢复正常了。(虽然我知道她一定有看到的) 当然很高兴她已恢复正常。 既然已弄好,就分享分享啦。
;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