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Friday, April 1, 2011

胜败之间

胜败之间 我常想,生命到底是什么呢? 中国人总说,人是堂堂七尺之躯,其实,每个人的外在都大同小异,但里面的生命却有著极大的差异。 同样的担子,有的人挑得动,有的人挑不动; 同样的苦难,有的人承受得住,有的人却会崩溃,为什么? 一位企业家受不了生意失败的打击,跳楼自杀。 另一位企业家同样也生意失败,尚且欠下大笔债款,这样的打击也几乎把他逼上绝路。在沮丧了一段时间后,他开始反省,到底为什么会失败,是他的方法不对,还是判断错误,有什么地方是他以前遗漏或疏忽的? 这样的思考帮助他重新调整自己的脚步,矫正错误,结果他不仅挽回失败的生意,而且再创事业的高峰。 什么是失败呢? 真正的失败是你放弃再尝试的机会,你把失败当做结局,停止继续努力。 其实,我们一时失败,并不代表一生失败。只要我们不那么快否定自己,屈服于现实的环境,我们必然也能从失败中创造成功的契机。

打击

作者《杏林子》 年轻的朋友问我,这一生最大的打击是什么? 中途辍学确可算是年幼时的一大挫折,那时看到别人能够顺利升学,而我却必须整日与病痛为伍,心中难免怨怼不满。 及至慢慢长大,才发现因为生病,反而因此逃过制式教育,发展出自己的兴趣,并因此被肯定,真可说因祸得福。 每年的三月,都是一个充满悲与喜、庆贺与叹息的季节。 多少考生在考场上拼得你死我活,紧张焦虑的等候放榜,几家欢乐几家愁! 其实,胜败不足以论英雄。 金榜题名并不代表人生的路从此一帆风顺, 很可能你选择自己不喜欢的科系,很可能你毕业后学非所用,这都让你的路走得倍加辛苦。 同样的,名落孙山并不代表你的前途一蹶不振,相反的,你给自己的生命留下更大的弹性和空间。 虽然变数多,却也充满了开创性和挑战性, 奋斗的经过固然艰辛,却有无数的可能性掌握在你手中。 人生的路各有不同'奋力向前,总是愈走愈宽广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