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Tuesday, May 18, 2010

天然矿泉水

这几年名牌矿泉水愈来愈多,像法国Chateldon 1650 、意大利San Pellegrino这些本来要到酒店、高档餐厅才有得喝的水,现在已普及到大型超市都有得卖。
除了这些名牌,以下这几支天然矿泉水,有的具养生功效,有的以味道见称,是不错的选择。

綠色礦泉水
Fiji





这几年Fiji巳成为瓶装水名牌,不少明星名人如奥巴马也是拥趸,因为Fiji水来自斐济群岛的地底深处,经多层火山岩过滤,洁净之余也含丰富矿物质,人口微甜清爽。
它是全球第一瓶标榜"负碳排放"carbon negative 瓶装水,最近特别在瓶子上加了一滴绿色水珠。原来你每喝一瓶Fiji ,该公司便会帮你出钱减碳和保育热带雨林,改善地球生态。










高钙低钠健康水
Highland Spring

Highland Spring矿泉水在英国是销量冠军,也是最多家长选购给小朋友饮用的矿泉水。水源来自位于苏格兰Ochil Hills山脉的地下水, 附近8公里范围内没任何建筑物和住宅,完全与世隔绝,确保零污染。
Highland Spring矿泉水带轻微矿物味道,质地略为厚身。较特别是它钓质甚高,适合小孩和老人家喝;另外钠Sodium含量比一般矿泉水低,不会对肾造成负担。






皇室御用泉水
Royal Deeside Natural Mineral Water

这款矿泉水来自英国的巴尔莫勒尔堡, 该处地底数千年来藏有清激的矿泉水, 流经一层层花岗岩,含多种不同矿物质。就连年过80岁的英女皇,平日也习惯喝这种泉水保健。
曾有英国科学家把泉水測试,发现有抗衰老、防癌及防中风等神奇功效,吸引査理斯王子把它包装成瓶装水发售,磨砂玻璃瓶身,不失高雅气派,乍看似足一瓶白酒。










最好味的水
Waiwera


这款纽西兰矿泉水,在英国品酒杂志Decanter的盲品中获选为World Best Bottled Water,一夜成名。
Waiwera泉水来自地下1, 500米深的水源,数百年前的新西兰土著一直饮用,更称它作"长生不老药", 说它能医百病。
Waiwera味道甘甜,修长流线型的瓶身像瓶小啤酒,拿上手特别有型。

BB喝的水
Acqua Panna


Acqua Panna是成立近一个世纪的意大利矿泉水品牌,水源来自托斯卡尼山脉,是国家天然保护区,所以水质超级纯净, 当地不少妇科医院甚至放心让初生BB和孕妇喝。它口感清爽,是当地高档餐厅常用的餐水,被誉为"矿泉水中的香槟"。医学研究指Acqua Panna矿泉水能加快身体新陈代谢,更可帮助消化。

哪種水才是天然?

哪種才是天然?

芸芸罐装水选择中,以天然矿泉水和天然泉水两种最为天然,所以名称带Natural字眼。
首先两者所含的矿物质绝非人为添加,而是来自大自然, 容易被身体吸收;而且它们都经过多层岩石过滤,隔绝污染物,洁净到可直接入瓶。
相反,蒸熘水、矿物盾的水源本身未必千净,必须经消毒和加工处理,过程消耗不少能源。
所以,喝来自大自然、毋须人工添加的水,对自己和对地球,都有好处。



有氣水
Sparkling Water
少数矿泉水本身含有二氧化碳,是天然有气水,例如Badoit和 Chateldon,但瓶身一般并无特别注明。巿面多数有气矿泉水均是在蒸馏水或矿泉水中打入二氧化碳,涉及后期加工,并非全天然。本身胃气过多的,不宜多喝。



天然礦泉水
Natural Mineral Water
自地底深层的地下水,或经过多层岩石过滤的雪山水,含丰富矿物盾,成分绝对天然。矿物质以ppm作量度单位,一般ppm值髙过800的,便属高矿物质含量。矿物质虽对人体有益,但长期喝大量矿泉水,可能导致生肾石,所以肾病病人不宜喝。



礦物質水
Mineral Water / Mineralized Water
―般人容易将它和天然矿泉水混淆,实情矿物质水只属人工制造,在蒸馏水添加镁、钙、铁等矿物成分,造成类似矿泉水的效果。由于添加的矿物成分不属天然,和水结合后并不稳定,未必能被人体充分吸收。


蒸餾水
Distilled Water
制作蒸餾水,要把泉水或自来水的矿物质及杂质全部去除,所以不属天然水;好处是洁净,可放心饮用。 但长期只喝蒸餾水的话,可能令身体的矿物和电解质流失,导致血压高、心跳过快等问题。



天然泉水
Natural Spring Water
和天然矿泉水性质相似, 通常是透过大自然压力而涌出地面的地下泉水,但矿物质含量比矿泉水略低,所以标签为"泉水",同样不含人为添加物,成分天然。泉水的味道一般比矿泉水来得清淡,口感也较顺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