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Monday, January 17, 2011

什么都不做

什么都不做

生命当中有很多事都是这样发生,你越努力,结果就越糟。

如果你睡不着觉,你能怎么办?你能做任何事让自己睡着吗?不,如果你没有睡意,你只能等待,你没办法做任何事,因为任何行动、任何努力都是违反睡眠的,那样只会让你更难入睡。

如果你觉得紧张,你能怎么做?你能努力让自己放松吗?这怎么可能,有努力就不可能放松,放松和睡眠的状态是一样的,你无法强迫它,当你非常放松睡意就会来临,而如果你强迫自己进入睡眠,你怎么可能放松?

如果你觉得心烦意乱,你能怎么样?你能控制自己,让心静下来吗?你说:「我不要心烦意乱。」但这个想控制的人是谁?这个人正是那个心烦意乱的人。

所以控制是没有用的,如果你试图这么做,或许可以勉强达到片刻的宁静,但那没有任何价值,你的内在仍然沸腾。

人们常问我:「我想宁静,我想要放松,我想要睡个好觉,我该怎么做?」

我告诉他们:「唯一方式是什么都不做,因为你越努力,结果就越糟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