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Monday, June 14, 2010

从桌面风景看人生

从桌面风景看人生

有些朋友喜欢将自己的桌面布置成很有个人风袼的样子,积极凸显个人与众不同的地方,引人注目,应该适时给予讃美及鼓励,满足他的虚荣心,或安排更有挑战性的职务,满足他的成就感。

中国有一句古谚说:「观树之阴影,而知其高大:观人之仇敌,而知其品格。」
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,常透露出一个人的讯息。

我喜欢观察一个人的书桌或办公室中的桌面,分寸之间大有乾坤,常不经意透露出一些管理讯息,包括:组织文化、工作性质及人格特质……甚至,也可以解赞出主人的学业或事业前途。

大忙人的桌面总是被堆积如山的文件淹没,但他到最后究竟会被溺毙于职场或是踩着高高的文件更上一层楼,关键就在于他怎么面对、处理那些像垃圾山一般高的资料。

相对地,桌面上井然有序、一尘不染的主人,可能是效率高超而人清气爽、也可能是因为洁癖而自绝于人,辟键就在于他怎么面对、处理身旁的人际辟系。

其实,乱可以乱中有序,随时找得到东西;干净也可以干净得很亲切,不会令人有难以接近的距离。
每一个人的书桌或办公室中的桌面,是风景无限的,光看桌面上的冰山绝对不够,深究桌面下的心态,可能更有意思。

不同性格的人,桌面风光也大异其趣站在自我管理的立场,可以透过不同的角度来观察一个人桌面的案头风景,归纳出下列四种有趣的行为类型:

I「七手八脚」型

工作流程复杂、与外界接触频繁、常被要求处理紧急事项、必须不停做出决策的人,桌上一定摊满各式各样的资料。若工作性质单纯而且不需经常加班的人,桌面持续保持混乱状况,只有两种可能:「能力太差无法胜任」或「提着蓝子假烧香」,没事故意假装很忙的样子。 (好像是我!)

2「清洁溜溜」型

无关工作性质,随时将桌面处理得清清楚楚的学生或上班族,对自我的要求及期许甚严。像这种责任感比较重的人,希望获得比较多的成就感。如果能碰到细心体贴的师长或主管,随时给予鼓励及指导,将有如千里马碰到伯乐,两全其美。反之,则落得「孤芳自赏」,也容易遭到同侪排斥。

3「分秒必争」型

桌上摆有时钟、进度表、日程表……等工具并且随时更新进度的人,基本上是比较有时间观念的,只要能调整好工作压力,效率显然不错。但如果这些工具只是聊备一格,中看不中用,甚至积满灰尘,正代表主人经常被时间追得团团转,力不从心! (又好像是我!)

4「爱家恋窝」型

将情人、生活伴侣、子女或家庭相片,摆在桌上明显地方的人,透露出恋家讯息的同时,也表示会为了家庭幸福而努力。但若摆致的面积太大或数量太多,就会有两种负面的意义:一是在丁作上有后顾之忧,未能全力以赴:二是装模作样只为避人耳目,私下还有不能公开的秘密恋情。 (肯定不是我!)

观察一个人的桌面,就可以预测他的前途

还有一些朋友,喜欢将小小的办公桌布置成很有个人风格的样子,有的很摇滚、有的很卡通、有的很环保,积极凸显个人与众不同的地方,引人注目。应该特别注意他特立独行的现象,适时给予赞美及鼓励,满足他的虚荣心,或安排更有挑战性的职务,满足他的成就感。

摆置「座右铭」,则是桌面上的另一种文化。

座右铭的内容,通常是主人现阶段最深有同感的心情,具有自我鞭策的效果,也可能.是对现阶段生涯心境的反讽。
如果,一位员工摆的都是..「丑陋的人性」「厚黑学」「呆伯持」的语录,应该不难想像他苦闷到什么地步了吧!
上班族中有一种堪称「最狗腿的」,是把主管星期一开部门会议时,刚耳提面命的重点,用电脑打成一张图文并茂的文稿,摆在桌面上。这种人,唉……不红也难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