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Sunday, February 13, 2011

驴子

驴子

有个人决定做生意,他来到城里的市集,买了十头驴。在回程的路上,当他走到一片大田野间,他开始想,「这一带一向有许多抢匪出没,我最好小心点,免得驴子被偷。」他一边沉思,一边转过头去数他的驴子。

但是因为他没看到自己骑的驴子,所以只数到了九头驴子。「真可恶!」
他叫道:「有人偷了我一头验子。」于是他跳下驴子,跑过一个又一个小山丘,想去追小偷。但是,他找了好久,却没见到半个人,因此他伤心地回到他的驴群。然而,令他喜出望外的是,他见到他那十头验子正好整以暇地在那儿等着他!

「啊!哈!」他喃喃地说道:「小偷一定是怕我,所以才会把偷走的驴子还给我。」
那个人越想越得意,于是骑上炉子继纩赶路,身后跟了另外九头驴子。
走了三百公尺之后,他又喃喃自语:「万一小偷看我太自信又折返回来的话呢?」
他于是转头去数驴子。九头。「太可恶了!」他大叫道:「又来了!我一定要逮到他们!」于是他跳下驴子,漫无目的追赶小偷的踪迹。
「这次又被他们跑掉了。」他一边说,一边往回走。当回到他驴群旁时,他惊讶不已------- 十头验子!

「小偷还是怕了我!」他想。
「我明白了 ,每当我骑在上面时,小偷就趁机偷走我的另一头驴子,我最好用走的,让他们无法得逞。」
他就这样回到家中 ,满头大汗且精疲力竭,但是对于让小偷计谋无法得逞感到很骄傲。

当他把一切经过告诉妻子,他妻子大叹一口气:「如果睁开眼看清楚的话,我看到的驴子不只十头,而是十一头啊!」

人越「看不见」,就想得越多。
一个想太多的人,并不是什么「思想家」,他们只是「瞎了眼」。一旦你看清楚,你就会明白,驴子在哪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