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Sunday, December 26, 2010

有时候努力是阻碍

有时候努力是阻碍

有时候你看到一个人,你记得他,但记不起他的名字。那个人就站在你面前,但不管你怎么想,你就是想不起他的名字。

有时你想说某件事,但是就在你记起来要说那件事时,你突然忘了 。你不禁怀疑:「我明明还记得的。」你绞尽脑汁,用力的想,可是你怎么样就是想不起来。

这是怎么回事,如果你「记得」,又没有人阻止你去想起来,为什么你会记不起那个名字和那件事呢?原因就出在你「太努力」了 ,你太努力想记起来,反而记不起来,你的努力成了一种紧张,而那个紧张会变成障碍,所以即使呼之欲出,但就好像有一块东西挡在那里,你就是说不出来。

就这样,最后你只好放弃了 。你开始去做别的事,去听音乐、看电视,或到外头乘凉、散步、泡茶、或你和某人聊天……突然间,那个名字不知打哪儿冒出来,就在你压根儿忘了那件事之后,怪了 ,你反而想起了那件事。

就像种籽发芽一样,有许多事不是光靠「努力」就可以达成的,事实上努力反而是阻碍,一旦阻碍消失了 ,突然种籽就冒出芽来。



如果你努力要去「忘记」某事物,为什么你反而更想起那事物呢?原因就出在你「太努力」了 ,你太努力想忘记,反而记起更多来,你的努力成了一种紧张,而那个紧张会变成障碍。所以放轻松,反而很快就会走出某些悲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