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Wednesday, October 6, 2010

to “陶仙”(旧post 2)

与其烦恼,不如睡个好觉 (放轻松)

只有不断烦恼与担心的人,每天才会不断遗漏与犯错。如果你不想再过失眠的夜,心情就放轻鬆一点。

当你偶而陷入消极与无安全感之中时,你是否曾注意到,爲了结束这一个思绪,你会更加全神贯注,沉浸在心烦意乱的种种细节中,然后你的生活也就跟著变得越来越糟?

不管工作或是生活,每个人都必须面对问题,也必须解决问题。

一个人能不能创造出一番成就,关键往往在于能否放下心銮些烦愁,用轻鬆乐观的态度迎战人生。

阿琴经常抱怨:「唉,我一天居然要打五十多通的电话,都快把我烦死了。爲什麽我会这麽忙碌呢?有谁像我这样呢?」

心烦不已的阿琴,对著前来拜访他的友人这麽说。

然而,朋友却对他说:「嗯,其实你可以不必这麽忙的!」

阿琴看著朋友,一副不敢相信的脸,说道:「喂,你应该安慰我的,爲何还要这麽嘲弄我?」

朋友笑著回答说:「我没有嘲讽你的意思啦!我是认真的,因爲,我又不是第一天认识你。如果我猜得没错,你一定又犯了『今日事,明日毕』的毛病了 ,是吧?」

「我……」

阿琴准备辩驳,却被朋友打断:「还有,你一定每天都有担心不完的事,满恼子的忧虑与不安,心烦气躁地生活,日子过得很不愉快,是吧?」

阿琴满脸尴尬地说:「其实,我已经尽力了。」

阿琴垂著脸,满脸忧愁地说:「唉,我也不知道爲什麽,每天都有好多烦恼的事涌上心头。半夜裡我会想起早上遗漏的事,然后,爲了让明天不再有任何遗漏,我一夜失眠,仔细思考明天要做的事。然而,到了第二天,我仍然有事情会忘记。」

老朋友听完阿琴的烦恼,安慰他说:「朋友,不要让你的思绪扰乱了你的正常生活啊!如果你担心忘记,何不倚赖纸笔呢?每天把第一个要进行的事记下来,即使半夜想起,你也只需写下来,然后安安稳稳地去睡觉。把明天的事留给明天,你才不会被烦恼佔满你的生活啊!」


相信大家都有相同的经验:要打几个结很容易,然而想解开这些「结」,就比较困难。特别是经过一段拉扯之后,即便是几个小纠结,也都要变成几乎无法解开的死结。

这就像阿琴一样,当一个小烦恼出现,他没有立即想出解决的方法,反而不断地给予自己负担:「怎麽办,今天忘了拨这通电话了 ,不知道会怎麽样?如果我今天记得就好了……」

只有不断烦恼与担心的人,每天才会不断遗漏与犯错。这样的人总是旧结还未解开前,又重新给了 一个新结来。直到结已经把原本笔直的一条绳子,弄成了 一团纠结之后,想拆开就要费很大一番工夫了 。

如果你不想再过失眠的夜,心情就放轻鬆一点。害怕忘记的话,现在就拿起纸笔,记下昨天的遗漏与明天的重点吧!

毕竟,昨天的遗漏都已经成爲事实了 ,再多的懊恼与后悔也无济于事,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,就是把事情记下来,并好好地睡一觉。那样我们才能带著饱满的精神,好好地把握明天的补救机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