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Wednesday, July 7, 2010

想要拥有,先不怕没有

回到两年前

想要拥有,先不怕没有。

一个少妇投河自尽,被正在河中划船的老船夫救上船。
一船夫问地:「你年纪轻轻的,为何寻此短见?」
少妇哭诉道:「我结婚两年,丈夫就遣弃了我,接箸孩子又不幸病死。你说,我活着还有什么乐趣?」
船夫又问:「两年前你是怎么过的?」
少妇说:「那时候的我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。」
「那时你有丈夫和孩子吗?」
「没有。」
「那么,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到了两年前。现在你又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了 。」
少妇听了船夫的话,心里顿时豁然开朗,便告别船夫,高高应与地跳上了岸。


这是中国哲学家周国一所写的寓言,非常有意思。
你说:「失去了他要叫我如何活下去?」但是当那个人还不存在时,你不也是活得好好的?
以前没有那个人的时候,你可以自由自在,无忧无虑,现在那个人不存在了 ,还不是跟以前没有时一样,有什么好寻短的?

「想要拥有,先不怕没有。」当你在不怕「没有」的前提之下,你就不可能患得患失,因为你无所求,也就无所失,正如L.Walton所说的: 「当一个人从来没有过的东西,他永远不会失去。」(no man can lose what he never had)

如果你早就「当作没有」或「不怕没有」某件东西,又何来失去?又何来患得患失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