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Monday, October 11, 2010

占与被占 (旧post 8)

占与被占

占有就是被占有, 爱不是占有,去欢庆而不去占有.
你爱什麼,你就想去占有它,然而当你想占有,你反让自己被占据。

如果你很爱钱,你的存在就会被赚钱所占据。如果你很爱权力,你的存在就会被权力、地位所占据,你会汲汲营营,你会满脑子都是这些,当你爱什麼,你就会被什麼所占据。
所谓著魔(obsession),就是这样,你太沉溺於某个事物,就像被催眠一样,生活中其他乱事物全然消失不见,就只剩下一件事留下来,那就是著魔。 有些人只想著性,一天二十四小时只想著性,他可能在开车、可能在吃饭或是做著别的事,但脑中迁是想著性,这就是对性著魔。
有些人只想著钱,整天脑子所想、行为所做、嘴巴所说的,都是钱、钱、钱-他可能在渡假,可能在洗澡,但是满脑子想的都是钱,这就是对钱著魔。

我并不是反对性或反对钱,不,我不反对任何事情。我反对的是著魔,著魔意谓著那件事已成了你生命的全部,意谓著那件事已取代所有的事情,意谓著你已经被占据,我反对的是这个,不管你著魔的是什麼。

一枚硬币,如果你把它摆得太近,它会遮蔽所有的视野:一片叶子,如果太近去看,也会遮住整个森林。

生命是多元多采的,没有任何一件事可以占有你生命的全部。因此,我要提醒大家,去庆祝生命。如果你知道如何享受生命,享受阳光、星辰、月亮、群山、野鸟,如果你知道如何享受友谊、亲情、关爱、付出,你就不会著魔,你就不会一直想著钱、想著性,我们之所以会一直想著性,是因为我们忘记了爱的语言,性才会变成你的全部 ,我们之所以会一直想著钱,是因为我们忘记了庆祝的语言,金钱才会变成你的所有。

占有就是被占有者,你的占有物就是你的主人,你是一个奴隶。
如果你占有欲太强,你会受很多苦,每个欲望都会盘据你的心头,如果你不懂得放下,你迟早会疯掉。
当然,不占有并不是不能拥有,这点必须加以了解。你也许没有拥有任何东西,但你有占有心,那个占有的心就会给你带来痛苦;反之,你可以拥有很多东西,却没有占有心:你也可以拥有任何荣西,但你并不执著。如果是这样,那你才是真正的主人。

爱不是占有,去欢庆而不去占有,然后你的著魔就会自动消失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