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

Sunday, April 25, 2010

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,而不是往上掉?

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,而不是往上掉?

你一定知道是「万有引力」。
可是在牛顿之前,有太多的人看到苹果掉到地上,为什么没有人发现呢?因为大家都觉得想当然尔,从没有人去想,「苹果为什么会掉下来,而不是往上掉?」但牛顿跳出了习惯的思考框框,因而发现了万有引力。

心理学家威廉,詹姆士说过:「天才,不过是以非习惯的方式看待事物的能力。」然而这却是一般人最欠缺的,我们都应该学习「反转脑」用不同的方式来思考问题。

比方,从前你会想:「我要怎样卖出我的东西?」现在你不妨这样想:「要怎么做别人才会来买我的东西?」或是「要怎么做别人就会需要我的东西?」当你这样想时,你就由「卖者的角度」变成以「买者的角度」来思考问题。

从前你会问:「我们要如何让员工(或学生)学到更多的东西?」现在你不妨这样问:「他们如何才能学到他们必须知道的东西?」或是「如何让他们想学到更多的东西?」当你这样问时,你就由「如何教育训练」变成「如何让他们主动学习」。

从前你习惯说:「我没办法」,现在不妨改说:「我要怎样才有办法呢?」这两句话,一句是让你放弃,而另一句则会让你找出解决的办法,是不是差别很大呢?

结论
你知道的别人都已经知道,你会想的别人也早已经想过,那你跟别人有什么不同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